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

關於手提電腦適配器

今天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,隨著手提電腦已經成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,你是否亦開始發現有關手提電腦電源適配器的種種問題呢?

例如:
1. 我的電池充足電卻只能使用一個種,怎麼辦?

2. 我需要攜帶手提電腦往返公司和屋企,有時會不記得帶上電源適配器,卻遇上電池不夠電的情況,怎麼辦?

3. 原廠出產的電源適配器價格太貴,怎麼辦?

4. 我買了新的手提電腦,原先的電源適配器便不再適用了,怎麼辦?

5. 我經常去外國旅行,去到不同的國家時會遇上不同的電壓,怎麼辦?

這些都是用家在實際生活中常遇到的情況,有些問題甚至可能會造成很嚴重的影響,你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呢?

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

關於火牛過熱的問題

由於有不少用家在討論區上表示自己的火牛出現過熱的現象, 今天便來簡單說說關於火牛過熱的問題。

其實火牛在使用過程中產生發熱現象十分正常,通常只要其表面溫度不超過80度,便可視為運作正常的狀況;如果火牛的溫度超過了80度,則就需要引起用家的注意了。正如大家所知,風扇是控制火牛過熱的重要因素,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火牛會以14cm大風扇或者兩把風扇作為產品的賣點了。但隨之而來便產生了另一個問題,如何平衡過熱與過嘈?事實上控制溫度與靜音的確難以做到兩全其美,目前比較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在火牛內裝置Control Board,是用來控制風扇的轉速,這粒Control Board在火牛未達到Full Load的情況下可以使風扇以較低轉速運行,由於火牛負載較低,這樣的設計便能令火牛在不是很熱的情況下同樣保持靜音。如果當火牛達到較高負載的情況下,Control Board將會控制風扇自動加速提升散熱效果,在這個時候火牛應該保持一定的溫度,但不可避免將會比較嘈了。

看到這裡,相信你會明白,對於一些用家抱怨自己的火牛過熱,一個可能的原因或許便是裝置在火牛內的Control Board壞了,導致在高負載運轉的火牛卻沒有更快速的風扇進行有效散熱。

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

最近在HKEPC討論區許多網友都為了某雜志一篇介紹80 PLUS的文章而爭論,這本雜志作為專業電腦雜志,在未搞清楚80 PLUS基本概念的情況下傳遞了錯誤的信息,很可能會對用家的購買產生誤導,的確是非常不妥。我們便想在這裡對80 PLUS這一基本概念再做一下普及。

80 PLUS 計劃是由美國能源署出台,ECOS Consulting負責執行的一項全國性節能現金獎勵方案。80 PLUS 電源是指在20%負載,50%負載及100%負載效率均在80%以上和在額定負載條件下PF值大於0.9的電源。

關於80PLUS和普通電源之間的差異性,首先,在能源轉換率上通過嚴格轉換率測試的80PLUS電源比普通電源具有更高的轉換效率,電源更加的節能,能直接為消費者省下不小的電費開支。 其次,是功率因數方面的差異,普通電源在功率因數校正方面選擇較多可做有源或無源方案。 80PLUS電源要求PF值在額定負載條件下大於90%,這樣對電網的諧波污染也要低得多,不僅僅自己用上了高品質產品,同時還能保護到城市的電網。

值得注意的是,80 PLUS僅僅代表了電源供應器的效率,並非等同於電源供應器的質量 (也就是常見的足不足火)。

Fraction of Rated Load 20% 50% 100%
80 PLUS 80% 80% 80%
80 PLUS Bronze
82% 85% 82%
80 PLUS Silver
85% 88% 85%
80 PLUS Gold
87% 90% 87%